工商管理本科党支部举办“以党建促科研”主题“云”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0    访问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信念引领科研,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3月27日晚,工商管理本科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以党建促科研”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张雨主持,支部宣传委员王才博士做了一场“如何高效撰写科研论文”的主题“云”报告,支部党员就如何写好科研论文进行了“云”交流。

会上,张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和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的重要“金句”,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提升党性修养和科研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我们一定要读懂弄通做实。

王才在报告中结合自己论文选题、撰写与投稿经验给支部党员详细讲解了本科生撰写科研论文的要点事项。他指出,一是写作思路受阻时,可以考虑先从“模仿”优秀文献开始。二是在论文选题中,一方面要结合当前时政热点,如紧密联系疫情防控形势等;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从文献中来到文献中去”来确定研究问题。三是好文章往往是修改出来的,希望同学们要能动手写,先给初稿写出来,再优化语言表达。四是根据实际需要和自身水平,选取合适刊物作为投稿目标。鼓励同学们学习并使用SPSS、Stata等软件技术,提高论文水平。他最后强调,做好科研工作,就是简单的事,重复的做;往认真处执行,结果并不简单。

在互动交流环节,党员们就如何明确研究内容,科研论文撰写的步骤、疫情防控热点话题以及如何使用相关数据软件等方面与王才老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

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是工商管理本科党支部立足学生党员科研实际需求与党建工作内在要求,通过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方式,尝试探索党建赋能与科研提升同频共振的一次生动实践。

(撰稿:张雨      审核:黄铁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