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共奋斗,牢记育人使命勇担当 ——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支部抗“疫”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0-09-16    访问次数:31

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今年还没开学,新冠肺炎疫情就影响到每个人的方方面面,使得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校的教学都受到了影响,并且按教育部的规定先后进行了网络化教学。

 我校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政府的要求,为了对全校师生负责,决定推迟师生返校的时间,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展了十八周的网上教学工作,目前仅就自己的一点上“网课”的心得和体会以及反思在这里给大家做个简单的汇报,权当是抛砖引玉,如有不足之处还希望不吝赐教。 

  一、备课环节方面,我们需要全面的掌握和了解本节授课的内容以及框架,做到针对不同教学形式,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毕竟目前没有开学,学生手头没有教材,所以备课时应当做到事无巨细地处理好教学内容,同时分清教学重点与难点,针对难点和重点的讲解要有层次感,上网课不同于面对面教学,在面对面教学时,对于重点难点内容我们可以在做板书时圈出来,通过我们的表情,声音大小,肢体语言等等展示出来,但是网络教学不同,对于重点与难点,应当通过引导的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并参与讨论重点与难点内容,而不是单纯通过语言讲授的方式。

 二、上网课必备的硬件条件方面。这一点非常重要,尽管我们教师群体没有硬件之忧,但是学生来自于不同地区和家庭,有些学生可能在电脑和网络方面还达不到硬件要求。我个人考虑是相比于面对面的教学模式,网上教学没有软件与硬件的支持,要比我们面对面上课时没有黑板,讲台,投影仪等等问题还要棘手,毕竟学生听课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网络,如果授课老师网络故障,有延迟,直播的设备出现卡顿,甚至是损坏要么会极大地影响学生的视听效果,一堂课可能就无法顺利展开,所以首先要保障授课教师的网络稳定,使用的设备无故障,这是上好“网课”的第一步。

三、上网课所需的软件方面,我校很多老师一开始按照学校的要求选择使用学习通,出现了很多网络卡顿、拥堵和中断情况,后来大家分别使用腾迅课堂、QQ和钉钉等,大家都分散使用的情况下网络拥堵现象少了,本人使用QQ中的分享屏幕进行教学,效果一直不错,基本没有影响到上课的进度。但是本人的一门教学课程是《企业经营模拟训练》需要使用杭州贝腾软件公司的《创业之星》,这个软件需要本人和学生在各自的电脑上分别安装教师端与学生端,而且要先连上学校的VPN才能使用。由于开学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只能呆在家里,不能出门,悲剧的是本人电脑与软件不兼容,教师端上不去,教师端上不去,学生的学生端就就没法用,一直没办法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任务。因而改变策略,先教学生基本的理论知识,叫他们看学生视频先掌握基本的操作内容与要领。后来到了5月份,可以适时出门了,为了这门课程,我一到上课这天就到办公室,看看办公室的台式电脑是否可以使用教师端,幸运的是,办公室电脑可以正常使用《创业之星》软件,自此以后,一到上课时间前我就去办公室进行软件操作教学。另外,由于在家上课会受到孩子在家的影响,在能到办公室上课,我就会选择到实验室(不影响办公室其他同事)一个人安安静静的上课。

四、教学体会与心得方面。尽管学校和教师进行了各种努力,但是学生的学习效果仍不得而知,从教学过程来看,学生基本上是使用手机在听课,听课效率与效果尽管有反馈,真实情况只有学生自己知识,感觉是一个“黑箱”。由于近半年没有运动,上课期间不能走动,感觉长胖了一些,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见到学生,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里和学生们一起完成各自的教学与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