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27    访问次数:8102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主要途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但是通过调研和查阅资料发现,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出现了一些问题。坚持“三课一会”制度关键在于严格执行和狠抓落实。领导重视、建立督促考核机制、创新形式和内容是落实好“三会一课”的必要保证。


    坚持好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要有一个好党支书或党小组长。党支书或党小组长是基层党组织的“头”,他们重视不重视本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建设,重视不重视“三会一课”活动的开展,懂不懂得党组织建设和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程序业务,善不善于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很大程度直接决定了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建设状况、活力状况、作用情况。不论专职兼职,只要党支书或党小组长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坚定的党性,且精通党务工作业务,善于发扬民主,善于创新工作,他们就会自觉主动地牵好“头”,真正把加强党支部或党小组建设和“三会一课”当作“一回事”,进而用心地开展好各项活动,使党组织“活”起来、坚强起来,否则真干的少,空谈的多。当然,要有一个好支书,其一要精心选好党性和责任心都强懂党务会工作的人当支书或党小组组长;其二要上级组织加强党务业务培训和指导;其三党务工作者自身必须能自觉严以律己,善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坚持好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要注重质量,不能图形式,不能走过场。一是书记或党小组长要重视,对每一项活动必须进行严密组织;二是要保证时间,每月至少安排一个党日活动,支部大会、党小组活动每月安排一次半天时间;支委会、党课每季度最少安排一次半天时间,遇到紧急情况,如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文件或重要指示等,随时召开支委会或进行党课教育;三是党员要到位,党的活动应参加党员原则上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应事先请假,但参加党员不得少于应到数的2/3;四是内容要创新和实在,每次“三会一课”的内容,务必要按照各项活动的要求,结合发展形势的变化和实际工作的需要,精心准备,力求打破“三会一课”只是单一的学习政治理论的局面。要善于紧密结合工作、生产、生活实际,学习一些具有指导作用的理论,立足于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使学习成为搞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器;要善于针对当前工作,让每一个党员都发表自己意见,进一步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使“三会一课”成为每个党员锻造自己才干的跳台,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发挥党员先进性的平台,从而增强党员积极投身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